世界银行行长点赞中国这些举措

作者:新浪财经 2022-06-29 23:12

谈及中国,马尔帕斯强调,中国是重要的国际债权人,这意味着中国有更多责任支持全球投资采取更高的ESG标准。在其看来,作为重要的对外投资者,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具有很大影响力,可以在其借贷和投资过程中,推动国际ESG标准的采纳。

第二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于2022年6月28至30日举行,本次峰会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新浪财经和中信出版(20.000, -0.51, -2.49%)集团联合举办,峰会主题为“共促全球ESG发展,构建可持续未来”。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 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当前,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已经导致部分发展中国家更多地使用煤炭、柴油和重质燃料油。同时,一些国家开始出台各项燃油补贴政策,以缓解燃油价格高企带来的影响。

马尔帕斯表示,“这会导致财政赤字更加严重,阻碍减少温室气体(GHG)排放的较长期目标的实现”,他还认为,“涵盖广泛的补贴,扰乱了价格信号,降低了人们提升能源效率和投资更清洁能源的动力。”

对此,马尔帕斯建议,世界各国需要在储能、新技术和备用容量方面进行大额投资,将太阳能(8.270, -0.39, -4.50%)和风能纳入电网,同时弥补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问题。

谈及减排,马尔帕斯认为,能够识别、投资和实施在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脆弱性方面最有影响力的项目,是十分重要的。激励机制、税收制度和监管政策在这方面都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马尔帕斯介绍说,世界银行推出了《国家气候与发展报告》,旨在将气候和发展整合在一起,帮助各国将最有影响力的行为置于最高的优先级。这些报告不但能为世界银行在气候工作方面提供信息,也能在报告分析的国家和国际社会中,促进以气候为导向的讨论和行动。

马尔帕斯认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关键挑战是解决向低碳能源转型的大量资金需求。这包括大规模的项目准备资金,以及可能持续数年的项目融资和实施风险。在其看来,为解决所需的巨额成本,私营部门的参与和资金投入需要比现在高一个数量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投资者对于能够提供可持续性结果的金融工具越来越感兴趣。马尔帕斯也强调,要增加透明度,避免“漂绿”情况的出现。

马尔帕斯还强调,各国需要进行持续创新,使得私营部门能在全球公共产品上投入大量资金。“世界银行集团已经提供了很多这样的创新,比如绿色债券。作为《气候变化行动计划》的一部分,我们还提出了更多类似的创新”,他还举例称,今年3月,世界银行发行了野生动物保护债券(“犀牛债”),以支持南非的野生动物保护。

据悉,上述债券是第一个此类引导投资进行动物保护的金融工具。在“犀牛债”中,动物保护成果的衡量方式是观察可验证的黑犀牛数量是否增加。如果达到了规定的目标,投资到期时,投资者除了能够赎回本金外,还能收到一笔额外的款项,这笔款项由全球环境基金设立的一笔与实际保护成效挂钩的赠款支付。

马尔帕斯表示,目前,全球ESG报告对于要求、监测和验证方面存在显著差异,在ESG事项的优先级方面达成的共识也很少。世界银行集团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协调不同可持续性报告标准的国际努力。“我们也一直在推动气候标准、目标和产出方面的全球透明度,以便更好地创造机遇,应对挑战,帮助各国在气候转型中取得最大化的积极成果”。

谈及中国,马尔帕斯强调,中国是重要的国际债权人,这意味着中国有更多责任支持全球投资采取更高的ESG标准。在其看来,作为重要的对外投资者,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具有很大影响力,可以在其借贷和投资过程中,推动国际ESG标准的采纳。

“2021年10月,中国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另外,中国还宣布将加大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和低碳能源的支持。这些都是受欢迎的举措,但是中国还可以做的更多”,他说。

他建议,中国银行(3.260, 0.01, 0.31%)业在对外投资中采取适用的ESG政策框架。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