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的“孵化器”

作者:郑淯心 2022-11-09 19:05

经过五年发展,进博会已经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和创新服务的首推地。

经济观察网记者 郑淯心  11月8日,在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孵化专区创新合作论坛暨项目对接路演”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财务总监马凤民称,经过五年发展,进博会已经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和创新服务的首推地。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称,从第四届进博会开始,机电商会协助进博局策划组织创新孵化专区,本届孵化专区机电商会共计邀请24个国别30家企业参展,将集中展示智能制造、智慧出行等优秀项目,“机电商会希望同社会各界一起助力把优秀的科技创新孵化项目落下去、强起来”。

马凤民介绍,第五届进博会创新孵化专区继续拓展,设立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汽车等领域的150多家初创企业,为国内外展客商,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构建了沟通交流平台。

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总监车涵在此次论坛上做了题为"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赋能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专题分享。泰尔英福是中国信通院全资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车涵对记者称,建设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泰尔英福正在推进“星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和“星火·链网”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打造IDPointer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系统和TNaaS“星火·链网”骨干节点解决方案产品。“标识解析体系好比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速公路网络,我们现在的角色是打桩人,提供底层技术服务,要想建成使用,还需要铺路人、交通工具等等多方参与。很多公司在细分领域有深入的技术或应用,很多园区和地区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我们希望能在进博会找到合适的伙伴一起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

工业互联网和其他新兴技术的融合也将是一个重点发展方向,车涵称,泰尔英福将加强工业互联网与新兴技术融合研究,研发出更多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AI、+区块链的融合方案。

进博会上,迪卡侬通过举办“科技创新 孵化未来”论坛,让四家初创企业来到进博会,迪卡侬希望提供企业、媒体等资源对接机会,解决初创和小微企业的发展过程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的痛点。

欧莱雅每年都在进博会举办BIG BANG美妆科技创造营活动,获胜企业不仅将获得欧莱雅中国的试点项目机会,加速实现后续商业化落地,而且在未来还有机会通过欧莱雅完善先进的全球体系,将这些项目推广至北亚乃至全球市场。今年BIG BANG共吸引了414家企业报名,最终10强企业获胜,项目涵盖了人工智能、元宇宙、合成生物、绿色科学等时下热门领域。

2022年5月,欧莱雅在中国市场首次成立投资公司美次方,通过美次方,欧莱雅不仅能与诸如BIG BANG获胜企业的联系更为紧密,还能在初期阶段为他们提供更多支持。

美次方已经开始投资,其在中国的首个风险投资项目闻献DOCUMENTS也来到了进博会,闻献DOCUMENTS于2021年诞生,是一家中国高端香水香氛品牌,其产品使用产自中国或源自中国的原料,主要客群为高消费心智的Z世代青年。除了美次方此次对闻献DOCUMENTS进行投资以外,欧莱雅与凯辉基金一起创立的“消费共创基金”也对其进行了投资。

欧莱雅称,除了投资富有潜力的中国美妆品牌之外,美次方还会涉猎新数字化消费体验、先进供应链技术、未来科学等领域的创新项目。

迪卡侬也称,迪卡侬将大力投资先进技术,促进初创企业成长为运动领域的独角兽。

车涵表示,进博会群英荟萃,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参展,其中不乏工业制造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他希望借此机会让不同产业领域的顶尖企业更了解工业互联网,加入到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中,以各自熟悉的应用场景为驱动,为工业互联网融合实体经济发展创造出更多可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