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矿机拓展产业链 收购柏树坡煤炭51%股权

作者:庞丽静 2011-05-18 09:37 0

分析师表示山东矿机这次收购的目的,是公司产业链向下游行业扩展,将原来的单纯提供产品转变为同时提供服务,有利于实现公司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的资源及业务整合,对于公司长远发展是个利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526.SZ,下称“ 山东矿机”)今日公告,公司拟斥资3.26亿元,收购内蒙古准格尔旗柏树坡煤炭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

5月17日,山东矿机与自然人王三成、李海渊就分别受让其持有的柏树坡煤炭公司26%和25%的股权签署了相关合同。公司拟以超募资金32640万元收购王三成、李海渊持有的柏树坡煤炭公司51%的股权。

内蒙古准格尔旗柏树坡煤炭公司拥有面积为5.706 k㎡矿区的采矿权,矿井保有资源储量37.86Mt,设计可采储量22.87Mt,设计生产规模120万吨/年,服务年限14.7年。

山东矿机目前的主营业务为煤炭机械设备的制造和销售。煤矿是煤机制造业的下游行业。近年来我国煤炭市场需求旺盛,未来国际、国内煤炭价格维持高位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分析师表示,山东矿机这次收购的目的,是公司产业链向下游行业扩展,将原来的单纯提供产品转变为同时提供服务,有利于实现公司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的资源及业务整合,对于公司长远发展是个利好。

但是,煤炭市场受宏观经济、产业政策的影响较大。山东矿机与柏树坡煤炭公司分属制造和煤矿不同行业,虽有很多联系,但属于上下游关系。两公司在运作模式和经营管理上具有一定的差异性,收购之后的整合存在一定的难度。

此次收购的柏树坡煤炭公司目前尚处于开采前期准备阶段,预计2012 年一季度开始出煤。

庞丽静经济观察报记者

经观传媒资深撰稿人,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