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用数据支撑宏观政策调整

作者:李晓丹 2015-07-15 11:19 0

经济整体的调整、宏观政策的托底,再加上单独数据自身的周期变化,都导致了从去年三四季度开始就不断被提出的一个问题, 那就是经济数据似乎与实体经济的真实情况的背离正在加大。

经济观察网 李晓丹/文  7%,这是二季度的宏观经济增速,也是中国在经济结构转型和金融改革等众多改革交错推进的上半年,交出的经济答卷。

7%的二季度经济增速,对于当前和今后宏观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7%不仅意味着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也给完成全年7%左右的经济目标提供了最关键时点上的有力支撑。

在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持续回落、信贷整体表现平稳、CPI持续低位、工业数据尚未出现明显回升势头的情况下,二季度经济能否完成探底,无疑对下半年经济有着重要影响。

那么,是什么让中国经济在二季度多数重要数据并未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保持平稳?

这可能并不是过去的常规分析所能解释的,经济整体的调整、宏观政策的托底,再加上单独数据自身的周期变化,都导致了从去年三四季度开始就不断被提出的一个问题, 那就是经济数据似乎与实体经济的真实情况的背离正在加大。

有三个背离是十分明显的:一是工业数据不断引发担忧,但就业数据持续向好;二是CPI连续10个月2%以下,但消费数据稳步回升;三是以信贷为代表的资金不断释放,但实体经济仍然被融资难、融资贵所所困。

前两个背离可以理解为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产业结构优化等优势逐步显现,第三个背离则说明经济调整中至关重要的资金渠道尚未全部打通。

如果从上述三个背离再来看二季度7%的经济增速,就会发现,保证经济平稳的因素实际上就是两个,一个是经济自身调整的规律,另一个就是宏观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大。

宏观政策加码的趋势从去年的四季度就已经可以明显观察到,路径大体就是两个,一是集中批复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二是保持必要和充分的流动性。

实际上,为实体经济提供流动性的政策上的转变,正是宏观政策最大转变。可以对比,在4万亿期间,资金主要是通过两个方向流出的——信贷和地方融资平台,在本轮的宏观政策加码中,也是在这两个方向上进行调整的。信贷保持定向,避免了资金的淤积和膨胀,同时财政部与央行联手对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务进行置换,变相地为地方政府和相关融资机构提供了流动性。

回过头来看,正是货币和财政的联动调整,才得以使得二季度经济可以保持7%,给下半年经济留出了更多调整的空间。

在流动性的提供和流动过程中,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政府正在努力将资本市场引入到整体的流动性框架中。如果从实体经济来看,直接融资可以通过更加快捷和低价的资金,在信贷资金无法短期内实现更加有效配置的情况下,这是一条不错的选择。当然,任何政策的调整都是有两面性的,作为硬币的另一面,资本市场本身的波动必然也会在对接后成为实体经济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难题。前几个周的股市震荡,表面上看是股市快速拉上后的调整,但其背后也深刻地提醒政府,扩充流动性的工具管理需要有更多手段和预案。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经济要继续向着转型和改革的方向前进,无论是过去常规的投资、货币和财政政策,还是正在引进接入的资本市场,都会继续使用并调整其力度。

二季度7%的经济增速,不仅给了下半年经济继续调整的信心,也用数据证明了此前宏观使用的必要性,更点明了未来政策的调整方向。

更重要的,我们对经济数据的期待,也已经发生了变化:经济增速不再只要升不能降,更要允许工业或者是其他数据出现背离经济的调整。这样的数据才是对经济更加真实的反应,也更能为宏观政策调整提供数据支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